搜索
热搜: 春雨菌业
查看: 1046|回复: 0

氨基酸和霉菌水提物对深层发酵桦褐孔菌菌丝体黄酮积累及其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复制链接]
鲜花(5) 鸡蛋(1)
发表于 2014-7-10 19:47: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文摘要:
       黄酮类化合物是桦褐孔菌菌丝体中多酚类化合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该菌治疗众多疾病的有效成分之一。然而人工培养桦褐孔菌黄酮等酚类化合物积累甚少,导致药理活性的明显下降。为此,我们研究了3种氨基酸和4种霉菌水提物对深层发酵桦褐孔菌黄酮的积累及其抗氧化能力的影响。在所试验的3种氨基酸和4种霉菌水提物中,L-酪氨酸,黄曲霉和毛霉水提物能有效地增加该菌黄酮的积累。人工培养菌体中的黄酮至少由4种黄酮苷组成,苷元分别是槲皮素、柚皮素、山奈酚和异鼠李素。深层发酵菌丝体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并与总黄酮的含量呈正相关。由L-酪氨酸,黄曲霉和毛霉水提物调控生长的桦褐孔菌菌丝体,能有效地清除超氧阴离子、羟基自由基和DPPH自由基。
英文摘要:
       Flavonoids are one of the primary polyphenols in field-grown basidiomycetous fungus Inonotus obliquus responsible for the therapy of many diseases. In cultured I. obliquus, however, flavonoids are less accumulated, resulting in a significant reduction in pharmacological activities. In this study, three aminophenols and water extracts of four molds were evaluated for their effects on the accumulation of flavonoids and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cultured I. obliquus L-Tyr, and the water extracts of Aspergillus flavus and Mucor racemosus evidently increased the accumulation of flavonoids, and suggested a greater advance towards those found in field-grown mycelia. Flavonoids in cultured I. obliquus consisted of more than four glycosides of quercetin, naringenin, kaempferol and isorhamnetin. The antioxidant activity of cultured I. obliquus was positively associated with the accumulation of flavonoids. And the capacity for scavenging superoxide anion, hydroxyl and DPHH radicals was more effective in cultured I. obliquus with regulations of L-Tyr, A. flavus and M. racemosus water extracts.
郑维发,顾琪,陈才法,杨士钊,魏江春,储成才.氨基酸和霉菌水提物对深层发酵桦褐孔菌菌丝体黄酮积累及其抗氧化活性的影响[J].菌物学报,2007,26(3):414~425 氨基酸和霉菌水提物对深层发酵桦褐孔菌菌丝体黄酮积累及其抗氧化活性的影响.pdf (284.81 KB, 下载次数: 608)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微信登录

本版积分规则

广告招租,详情进入。

广告联系|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春雨菌业 ( 黑ICP备13005302号-1 ) 本网站为公益性服务网站,刊载内容部分来自网络,如果您发现有侵犯您权利之处,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及时删除

GMT+8, 2024-4-24 01:23 , Processed in 1.565590 second(s), 56 queries .